陆毛的猫窝

老实憨厚的lo主从不捅刀

怼就是怼,对事更对人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今天看首页热闹了大半天,实在好奇前因后果,在看了毛巾被同学的所谓“不要diss我”的回应之后,我默默地去敲了几个知道事件始末的基友,听取了多方证词之后还特意问了我家阿水。




    坦白说,我和这位毛巾被说不上熟,也说不上不熟,在我和阿水公布关系的时候她还很高兴的炸了几波。




    我这人有一个习惯,就是某人对我没有敌意的时候,就算别人说这个人怎么怎么不好,我也是一笑了之的。所以对这位毛巾被也一直处在一种路人,或者比路人的印象稍好一点的状态。




    但是,今天这个事儿,我一圈问下来之后,就感觉不这么好了。




    什么玻璃心啊,性格不好啊都甩一边,作为一个混了十几年同人圈,经我手的本子少说十几本的人,单说出本这个问题。




    任何人出了本子都是追求完美的。我帮闺蜜(当时还是基友)出本子的时候,名义上我是二校,但事实上,就我一个人,她15万字的本子我看了不下9遍,她修修改改的次数比我更多。她修改一遍,拿给我看,我再修改,然后回传给她。


    可以说,一个本子,我和她单单是校对,两个人看了最少20遍。她做本子的时候特意嘱咐我“凯特,这本子一定要仔细,有什么问题尽管说,我要逐字逐句地精确到标点符号。”




    那个时候她正在准备论文答辩,我全职上班,谁有时间?!都没有,ok,那就熬夜!周六周日宅在家一遍遍的看,看到觉得没问题为止。




    最后我把全稿给她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是周一凌晨四点半,然后我洗了澡,简单做了早餐,吃了早餐之后去上班!她也是没回去睡觉,直接去上课了。




    我另一个闺蜜出本子的时候有过之而无不及,彼时她外婆病危,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完稿之后直奔机场,飞回家乡见外婆最后一面。




    我是校对兼主催,和排版的小伙伴硬生生通宵到早上六点半,排版的小伙伴去睡了,我爬起来吃了点东西,睡了三个小时,开始敲插图师催稿,因为插图是淘宝的工作室买稿子,对方按照我们的要求去有偿画稿,而工作室一拖再拖,我硬是在QQ上敲着插图师每半小时给我看一遍进度,插图师从早上九点半睡醒工作,除去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全程被我催稿,当天下午五点半我拿到了插图的成稿,然后连排版带插图一并交给负责印刷的基友。可以说,包括作者在内,全员都在尽最大的可能加班加点,只为了能让本子在预定的时间内送印,打样,批量印刷,进而通贩。




 


    远的都不说,就说百毒不侵,七绝错,昼度夜思,光阴久别这四个成品,昼度夜思和光阴久别算是小料。只说百毒不侵和七绝错这两个正本。阿水这两个本子是我看着她自己一个人全包全揽地做出来的。甚至我犯懒拖稿的时候都是她在催稿,水土不服在北京发烧都躲不过催稿,直接针灸,能爬起来写稿就继续写,直到截稿。




    阿水自己是医科生,做百毒不侵和七绝错的时候她刚刚开始临床课第一阶段。每天从学校往返医院,在地铁和路上的通勤时间,一来一回就三个小时。每天六点就要起床从学校往医院赶。除了临床课,学校的考试,忽然扔过来的视频任务等等,她每天三点之前能睡觉就高呼万岁了,一周下来,周一到周五,总睡眠时间加起来都不到20个小时。




       学生党,再忙,能忙得过一个大四的中医医科生?能忙得过一个准备答辩的毕业生?能忙得过一个加班加到地铁末班车都开走的全职白领?




       所以,不是你忙,没有时间,而是你根本没有计划,没有规划,没有时间观念!


       


    再来说说校对问题。我曾经也帮基友校对本子,高三的住校生,学校军事化管理,上课连手机都收走,没有电脑。她只能是熄灯之后在被子里用手机码字,最后想出本的时候刷着手机流量把文发到自己的邮箱,再利用少得可怜的出校时间找打印店,用打印店的机子接收邮件,然后用人家的机子整理文档,打印成一张张的纸校对之后再在手机上修改再给自己发邮件再找机会去打印店给我汇集成文档,通过邮箱发给我!




    你的条件再不好,能有一个高三的住校生麻烦?




    而据我所知,用手机码字发文,最后要出本的人不是少数,可以说相当一部分学生党和工作党都这样,为什么人家就算没有电脑也可以打包整理,而你不能?!


 


除了懒得弄,我想不出理由。


懒就是懒,别扯借口,也别找客观理由!


正是因为你的懒,稿子的问题才会多,才会被人推了校对!


这个锅就是你自己的!别牵扯任何人!


 




    第二,来说说借钱不还的问题。朋友,亲戚,同学,基友,任何人都一样,对方把钱借给你,是因为相信你有偿还的能力,并且相信你这个人会信守承诺,所以才会借钱给你。


     人家海紫太太借钱给你,无非也就这两个原因。她相信你有偿还的能力,还有遵守诺言的行动力,她才会帮助你。因为她觉得你值得她相信。


    


    学生党,经济不独立,出本子预算捉襟见肘我理解。找人借钱也可以理解。毕竟我的基友还在上学的时候也因为出本导致生活费告罄,紧急找我借了小两千块,我也没多想,外加当时我在工作,有存款,家里也不用我什么花销,借了就借了。基友找我借钱的时候是九月底,跟我说11月底奖学金下来就还我,结果,她十一月初全额还给了我,原因是她家多给了她生活费,并且奖学金下来的比较早。


    我自己也找基友兼闺蜜借过钱,还是很大的数字,三万块。约定了一周还给她,我是周一借了钱,按理说应该下周一还,但第二周的周一我加班累到吐魂儿,回家就睡死了,结果周二才把钱给闺蜜转回去,其实就差了一个晚上,但我一直很愧疚,毕竟人家相信我,这么大的一个数额,想都没想就给我转账了,我没能在约定的时间内还给人家,这就是我的错。


    如果技能不全面,出本的隐形花销有许多,比如封面设计,排版,校对等等,超出预算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是说兜里没钱就不能出本子了。


    你可以搞预售,即先交本子的成本钱,然后让小伙伴们确认收货,然后用这部分钱来支付印厂,代理,以及各种staff的稿费,等到大批量的印出来,可以通贩了,再让小伙伴交尾款,交了尾款并提供了订金单号的人按先后顺序发货


    或者你的预算很紧,但就是想出本子怎么办?那就只能压缩一刷的印量,比如阿水,出百毒不侵和七绝错的时候都不富裕,又不想开预售,那么就干脆压缩印刷数量,七绝错和百毒不侵就各印50本,大不了要的人很多,收了成本有了利润之后再去二刷


       综上所述,如果出了本子,导致你入不敷出,那我只能说你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对购买本子的人群没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对自己的经济状况和可能遭遇的问题一概不知。


 


     什么都不清楚,也没有相应的对策,你出什么本子?!




    没有计划的出本子和满天撒钱没什么区别。


       你看看你做了什么呢?本子开了预售发货时间一拖再拖,因为你缺乏计划性,正常的出本周期,快则一个月,更有甚者在CP或者各种展子前半个月去送印,半个月之内连通贩带场贩都搞定的,而凌空,据我所知从去年年底你就在张罗这个事儿了。就算12月中旬开始,现在四月中旬了,5个月了,正常三个月一个周期来算,都可以开二刷通贩并且发货了,而到现在,你的本子刚刚打样结束。


       别说什么你追求完美,你忙,你没时间你没钱。如果你计划得当,本子的进度跟你的钱没什么太大关系,因为你会一早计划好自己有多少钱,可以做多少事,很少有本子是因为钱才延期的,延期的都是在该有的时间,你没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除非你谈的是动辄百万的生意,需要多方资金不断的注入,不然,一般的计划流产或者拖延,都是因为缺乏计划,或者在该有的时间没完成该办完的事儿。


 


      你的拖延症和无计划,让海紫成了受害者之一,借给你的钱在约定时间内没能还回来,导致她在需要资金周转的时候遇到了困难,以至于到了要变卖自己的数位板来凑钱的地步!


 


    让一个画手变卖了赖以为生的数位板凑钱,你不如要了她的命!


 


    因为你的无计划造成的后果,不应该让一个画手为你买单!


 


    应该是你不吃不喝的省钱出本子,而不是因为你逾期不还造成海紫在需要用钱的时候没有钱,不得已的卖了她的板子!


 


    然后现在事情闹大了,围观群众们纷纷表示要你还钱。


      你和海紫怎么说的我也知道,这里不一一赘述了,但我想说的是,海紫就算是家财万贯也好,穷困潦倒也罢,这都不是你一句“想不到”可以拖着不还钱的理由。


     你说了什么呢?你说和家里说了,然而爸妈手上也没有现金。


 


    试问:一个能把你养大,供你正常生活正常上学的,双亲都是全职工作,又或者是双亲之中至少有一个人全职工作的家庭,手上会没有2000可流动的现金?!


 


    妹子,你仿佛在逗我!


 


    你压根就没和父母说这个事儿我倒是相信。


 


    就算你家真的连两千现金都拿不出来,家庭条件不好是你家的问题,你借钱不还还百般拖赖就是你个人的问题。你作为一个没有经济能力的未成年人,那么这个钱理所应当是你家长拿出来,还给海紫。


 


    就算真的没有,那去借啊!借了钱还给海紫啊!


 


    因为本子是你要做的,就算将来获利也是归你所有的,不是海紫的!


 


    海紫没有义务为你买单!


 


    况且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就算你哭穷装可怜,也依旧不能掩盖你赖账的事实。


 


       当然,不还钱也没什么问题,海紫卖了什么板子,你照原样买回来一个新的还给海紫啊,差价也算是利息了。


 


    你出本子,却让一个好心帮助你的画手连自己赖以为生的板子都卖掉了!


 


    凭什么?!


 


    读者也好,十洲也好,海紫也好,她们不欠你的,相反,是你欠了她们一个正正经经的道歉,是你借了海紫的钱没还,是你的本子一拖再拖,让读者付了钱却没在该拿到本子的时候拿到,


 


    是你欠了她们。


 


    最后再来说说你那个道歉的问题。


 


    先说句抱歉,也许前半部分还好,但从后半部分开始,我看不出一丝道歉的态度和解释的诚意。



    一口一个mmp,一口一个“去他妈的”,一口一个“先撩者贱”这是道歉和认真解释,给大家交待的态度?




    别说这些是“语气助词”或者“随便一说”。




    但凡是个智商情商都正常的人都知道,诚心道歉,认真解释的时候是不应该有这些词语存在的。




    这不是你自己所说的“口业太重”,而是缺乏教养,说直白点,就是没家教。




    如果你做错了事儿,老师要求你写检讨,你也是这种态度,写了错误之后给合理解释,满纸的“去他妈的”?




    父母责骂你,你道歉,你也一口一个“你先声夺人,你tm哪里都是错的”或者是“先撩者贱”然后一副“我就是没错,都是你们惹我”的样子,我觉得正常的家长都会选择把你揍到生活不能自理,让你后悔自己被生出来。


 


    哦!顺便“先声夺人”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张扬自己的声势以压倒对方。也比喻做事抢先一步。它是个中性词,但是含褒义,用在你这个语境里并不合适。




    扯远了,继续刚才的话题。




    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虽然不知道你家是怎么把你教育,或者说娇惯成这个样子的,也不知道你从小到大的老师是怎么教你待人接物以及道歉或者解释的基本礼仪和用语的。


 


    至少在绝大部分人看来,你这不是诚心的道歉,也不是诚诚恳恳地解释。


 


    至于从小到大都被教育过的做人要谦逊,道歉要真诚之类的我就不说了,毕竟说了也是白说,因为你根本就没这个概念。


 


    最后奉劝一句,不要过度已自我为中心,自卑也好,家里的情况也罢,都不是你目中无人的借口。




    别拿自己太当回事儿了。


 


    别的不说了。


 


    既然别的太太都没有再让你道歉的意思,道不道歉也就无所谓了。


 


    但是,把欠了海紫的钱还给人家。


 


    有空出来强词夺理,不如去和父母要钱,或者找什么亲戚朋友去借钱,然后还给海紫,这才是正事。



评论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