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毛的猫窝

老实憨厚的lo主从不捅刀

【整理+安利】JOJO的奇妙TRPG

注意:

1·含剧透,包括模组和视频。如果看到你希望以PL身份参与的模组,请跳过。

2·翻译模组使用原名,防止因翻译不同误看。不知道原文的就贴翻译了。

3·不包括未完结视频和无中文视频。看不懂,没法写评价。

4444·所有模组信息来自视频。因为评价是从纯观众的角度,手头有原模组的我在看完视频后才看模组,防止不客观。

5·评分主观,TRPG和JOJO两个评分标准结合。娱乐向模组多半不及格,但视频最终得分可能比较高。


顺序:

秋月江渚BV1t7411A7n7(P1):

菩提子(COC,乔纳森+Dio+迪亚哥+乔鲁诺)


発狂院典明av48351534(第一个视频):

夢の音楽家(COC,承太郎+花京院,KPDio)

行きはよいよい(COC,承太郎+花京院,KPDio)

真夜中の◎ゴキ退治(COC,乔瑟夫+西撒,KP乔纳森)

クトゥルフの奇妙な冒険(COC,乔瑟夫+承太郎+花京院,KP西撒)

凡人の花嫁(COC,乔纳森+Dio,KP乔鲁诺)

青嵐の記憶(COC,承太郎+花京院,KP波鲁那雷夫)

人類ケモノ化計画(COC,乔瑟夫+西撒,KP乔纳森)

魔法少女♡探索者(COC,东方仗助+乔鲁诺,KP承太郎)

原创模组:

永远的后日谈(永い後日談のネクロニカ,Dio+承太郎+花京院+乔纳森,NC乔纳森)


踩碎眼镜av60814042(雪山密室):

雪山密室(COC,星尘十字军不带狗,KPDio)

延命病院(COC,星尘十字军不带狗,KPDio)

冬薔薇に捧く(COC,星尘十字军不带狗,KPDio)

金龟子王传说(COC,承太郎+波鲁那雷夫+花京院,KPDio)

发生于某漫画家的事(COC,乔瑟夫+岸边露伴+托尼欧,KP康一,骰子支仓未起隆)

妄想症(paranoia,星尘十字军不带狗,UVDio)

杀戮生意(Kill Death Business,星尘十字军不带狗,KPDio)


咸鱼一条渊BV1m4411i7Vp:

灼日箱庭(COC,布加拉提+阿帕基+纳兰迦+岸边露伴,KP里苏特)


新视频快了BV1Db411m7FS(P1)

过节(COC,承太郎+花京院+乔纳森+波鲁那雷夫,KPDio)


开始前,先稍微讲一下JOJO TRPG的类型。我觉得大致可以分为脑内桌/真实桌两种。

真实的正如名字一样,是由真人玩家扮演JOJO人物的跑团。有些时候免不了‘与JOJO只有名字关系’。对于车卡,我推荐《满溢之杯》BV14W411y7JJ(是坑)。这个团的玩家们把模组背景与JOJO背景结合比较好,RP也算不错。

脑内桌,一般只有一个作者。内容大部分是JOJO人物扮演不同角色,可以是他们自己也可以是其他人物。比如上面的跑团中,KDB团的波波是勤勤恳恳女性社畜,花京院角色梦想是能一直照顾小孩(死神13:?),和原作差别比较大。剧情是作者一个人根据模组和骰子编的。

1·菩提子


真实桌。

这个跑团视频被推到过首页几次。我在跑团群里问JOJO团的时候,得到的答案也多半包括这个。所以应该可以认定这是个比较火的跑团视频。

但客观来讲,这个跑团质量不算高,在及格线边缘。其中问题最大的就是KP,这个KP的操作时常让人疑惑ta以前带的到底是什么团。

假如我们不代入JOJO人物,我跟你讲这样的剧情:一位意大利混混、一位埃及混混、一位英国混混、和一位英国地质学家受中国邀请前往藏区调节中国修路队与藏民的矛盾,而且他们中会说藏语的只有一个人,中文全部不会,还得你放水用房规。假如你是KP,这种卡你会给过吗?说句不好听的,这个模组根本是在强行JOJO。这个团从一开始的起点就有问题。

也许KP会觉得,虽然角色是外国人,但玩家是中国人,选择一个中国团会让玩家进行的更方便。无稽之谈。玩家要做的是扮演好角色,你懂什么跟你的角色有锤子关系?

而且如果KP是这么想的,发生在唐人街的官模《儿童与哭泣的母亲》不香吗?不仅可以让玩家们现实灵感,时代与地区背景也可以方便选用更符合JOJO人物的职业。比如茸茸秧歌star、龙龙混混、屌律师、大乔考古学家,在这个模组里都是合理并且有用的。考古学家大乔还能通过职业技能发现线索,不比强行地质学家好吗?

另外的问题就是模组。原模组我没有看过,不好给出具体评价。只从视频中来看,这个模组的信息过于晦涩。即使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角色,把所有文本线索一股脑放到面前,恐怕也不太容易找出应对boss的正确方法。视频中我们也经常能看到,KP强行说角色‘悟了’,而玩家则处在‘悟了个几把’的状态。导致玩家到boss战只能强行肛。

在这里我想到了经典新手模组《鬼屋》,同样有很多新人玩家会忽略对战线索就肛boss。但为什么它的难度仍然是新手团?首先,虽然《鬼屋》的线索和《菩提子》一样属于书摘,相对来说‘恶魔终将被他自己的武器所击败’这种线索比大段的经书容易理解得多。其次,boss强度保证了即使玩家没有理解,在几位角色围攻下仍然可以做到轻伤通关。

而《菩提子》,首先上面已经提到过了,线索很难理解。其次在这种情况下,boss设置过强。我不知道具体数据是什么。不过boss一动就死一个角色,开几枪连血皮都没打掉,明显是超过了难度范围。从后日谈中我们可以知道,硬肛死boss的话会触发‘神树’隐藏boss。因此当KP发现没有一个玩家get到线索时,完全可以选择削弱,观众也不会觉得莫明奇妙。

最后关于结局设置有几点问题:1·杀死玩家后,boss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没有继续屠杀NPC?要知道NPC不止是藏民,同样含有被视为‘入侵者’的修路队。如果boss的目的是清除入侵者,修路队为什么没事?如果boss无差别,其他NPC为什么没事?如果boss只为了杀死玩家——那为什么啊,很扯啊。2·故事的开端来自于修路队的委托,结局却没怎么提到修路队之后的发展。没有让故事形成闭环。

当然这可能是模组作者原本就忽略了。但作为KP,补全是你的职责。

总体评价40分。模组60,玩家60,KP30。

至于和JOJO的关系,人名。


2·夢の音楽家 & 行きはよいよい & 真夜中の◎ゴキ退治 & クトゥルフの奇妙な冒険


脑内桌。

这三个放在一起,因为属于同一作者的早期作品。

Ta所有视频是同一世界观,就简单讲一下:

JOJO人物血缘关系不变,但主角团和boss关系比原作好。能力和原作一样,波纹替身该有都有。全员存活。他们拍的电视剧即我们看的JOJO漫画剧情,有生有死。(我觉得这里Dio成为吸血鬼的原因是:有个面具啊,那必须得戴一下·JPG)

跑团中使用的角色与自己人设相同,因为年龄限制改了某些血缘关系。没有替身。

简单来说是这样:

现实→全员存活,有替身。

电视剧→有死人,有替身。

跑团→全员存活,无替身。

作者选用的模组都是比较轻松的日系模组。虽然克味不太足,但相信我。

刀之海出了后,你们肯定会哭着回来刷七八遍。

作为初期视频,剧情略显枯燥。而且日系模组,你们一看就知道boss是谁了。

对,kono调查员的老朋友奈亚拉托提普da!

这几个模组怎么说呢,游戏性挺差的。尤其是第一个,key用的日本民歌。对别国玩家来说需要扔扔骰子,可日本玩家现实灵感一下不就全出来了吗……

剧情算是优点吧,很萌很治愈。谁不想看自己的英雄获得Happy End呢?

这个作者的大乔,在作为主持人的时候都有点邪纳森倾向。在我看来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设定是家庭幸福美满123456……反正N室同堂。邪也只是类似于‘爷爷偷喝了你的冰可乐并认真地说冰可乐对身体不好你以后不要喝’。稍微有点喜欢玩玩小辈。对于一些观众来说可能是雷点,标一下。

另外提一下第四个模组,是能获得替身的。不得不感叹11区脑洞。参与这个模组的二乔阿强和花花,也成了唯三拥有替身的跑团角色。花花得到的还是法皇,另外俩挺有梗的,就不剧透了。反正老东西这回不是最没用的。

总体评分都是50。模组在20~30左右,对JOJO系列的演绎80+


3·凡人の花嫁


脑内桌。

终于选了个稍微好点的模组。

模组剧情中规中矩,相比起来娱乐成分较少。仍带有典型的日式风格,比如友方NPC机械降神。模组开始条件也略有不足。跑团大家当然都知道不这么干没法推剧情,但我觉得正常人一般都会选择不参与。想跑这个模组的话,也许需要KP在导入部分编点理由。

人物还算符合人设吧。(比如某位拳99的考古学家)

Boss是比较少见的,暴露一堆连百度都不会的云。看到克苏鲁+女人就开始刷羊妈,结局还刷富江。Boss是富江的原型之一,啥叫像富江,富江像boss才对。

评分70。


4·青嵐の記憶


脑内桌。

我超喜欢这个模组!虽然不太清楚原模组的全部剧情,但单从视频来看,非常建议朋友或者恋人来玩。

仍然是核心简单几乎没有什么克系因素,不过剧情很温柔。我感觉最适合的描述就是温柔。

作为旅游娱乐向模组,KP可发挥的地方很多。在调查时候塞些惊喜也可以。结局我觉得属于半开放式,会根据玩家的行动有所调整。比如在这个视频里,成年阿强和花花的行动,导致本来没什么交集的幼年阿强花花成了好友,填补了花花十七年孤独。(当然原作设定的话花花还是会搭嘎口都瓦路)(幼儿园就吓哭阿强的花花是屑)

如果单看这个视频体现出的模组,我想给70分。不过客观来说,仍然在20~30档。

首先这不克。作为亲友桌、脑内桌、娱乐桌还可以,为了克苏鲁来的玩家肯定会失望。其次是由于模组的高自由度,上限下限差距大,对KP要求很高。不熟练的KP绝对崩盘,比上面的《菩提子》还崩。《菩提子》好歹基本大纲完善,在崩的情况下也没有崩掉太多。这个模组如果崩了,多半光速结团毫无游戏体验。而一个熟练的KP,这种高自由度模组可以提供很多发挥空间。想更克一点可以参考《就这么好奇与幻想的童年》之类使用儿童调查员的模组,加入幕后boss。想偏重于情感则可以像这个视频一样增加互动。

总体评分70。


5·人類ケモノ化計画


脑内桌。

重点在萌的模组,角色们会长出兽耳兽尾。流程依旧十分简单。随机的兽化症状我觉得有点意思。

不过这个模组我对改编比较感兴趣。比如调查汪之类。如果人类兽化,作为调查员的宠物会有什么举动balabala。也是提高难度的一种方法。

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咒语。

对,kono还是奈亚拉托提普da!

评分60。


6·魔法少女♡探索者


脑内桌。

非常简单的剧情和战斗。感觉比起认真跑团,这期视频的重点在于介绍新玩家。不过能看到小舅舅和GioGio女装真的超级great啊!奶妈组果然都超可爱。

模组倒是不太推荐。COC世界观出现魔法少女怎么想怎么怪。参过这种团的人物卡肯定只能限制在魔法少女类模组了啊。变身时候时停啥的……果然最高战力还是无敌的承太郎先生吗。

评分60。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作者的系列视频,光看剧情和JOJO的部分全部到了80~90。

所以,草,模组烂死了。我都不想点评模组多烂。


7·雪山密室 & 延命病院 & 献予冬蔷薇


脑内桌。

这三个放在一起因为人物卡是一套,连续团。

作者一直以来产出质量不错,看跑团还送手书。

人物性格我觉得描写比较优秀。尤其是龙舌兰姑娘的塑造,在11区也吸了不少粉。

作者选的模组质量也算可以。毕竟日系模组,大多数重RP和推理。(某些模组推理还要对上作者脑电波)有60分就很不错了。战斗轮放水比较厉害。可能是考虑到了角色性质,故意回避死亡BE。

最后一次团的时候花京院和承太郎作死直视奈亚(怎么又是奈亚),导致san值蒸发。这套卡就不能再用了。

其实通过疗养院判定可以回san。H啊旅游啊之类愉快的事情也可以,把时间往后推就行。一般团不允许因为这实在有点作弊。这样的话即使跑连续团san值也很稳定。

这一系列我想给80分。故事比较精彩,模组也是感兴趣的话可以拿来跑的。


8·金龟子王传说


真实桌。

表现效果超出意料的团。看视频时我甚至以为是脑内桌。因为玩梗很厉害,骰子效果不错,还有推理能力非常出色的玩家。看到后日谈才知道是真实桌,中间还咕过几个月,还需要现编模组。可以说KP和玩家能力都算出色了。

作为KP的Dio和PC承太郎是同一人控制,也许有人接受不能。我在视频中没有看到承太郎角色超游的倾向,再加上房规嘛,应该没什么事。在其中一位玩家知道模组全貌的情况下,戏份没减多少还不超游,可以说RP能力令人惊喜。KP比较温柔,感觉不太符合Dio吧。但KPDio多半是白迪,不然也没法待一起不是。

因为可能是面团?即使分线时候玩家们收到的信息都是一样的。(我根据这点倾向于面团,但网团也有KP放水把线索告诉所有人的)这时候要根据‘你不应该知道的线索’做出‘符合常理还能利用线索’的行动比较困难。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有提升空间。

模组设定和剧情合格,boss可以改进。看在是现跑现编的情况下,评分酌情提高。不过仅限于此测试团。如果最终模组和测试团的一样,有分数差异也不要吃惊。比如著名的《卡森德拉的黑色嘉年华》,测试团看模组有80+。但你要说真冬发的,他发上去的还他妈是个未完成啊。没看稻草人补设定都补差不多俩原模组长了。(把NPC祖宗几代写出来没必要,但抛开这些补的情报也够多了)作为模组,完成才打到及格标准线。《卡森德拉》如果完成说不定是80+模组,现在只能算40~50。

前面那些20~30分档的日系模组,还有《廷达罗斯之主》、《万福玛利亚》、《然后什么都不剩了》……之类,单纯的烂。完成了也烂,没办法。

总体评分80。KP80,模组80(测试团限定),玩家70。


9·发生于某漫画家的事


真实桌。

KP孔乙己和PC老汉还是同一人控制。

模组的‘漫画家’指的是NPC,不是露伴老师。虽然老汉的确参加了,后面也差点变成老汉的奇妙冒险。

骰运实在太惊人了,笑到停不下来。所有人只有露伴老师扣了10+HP,没有一滴是被敌人打的。全程草原。视频作者也玩梗,每次扔骰子都用支仓未起隆的图。某位纯情DK又在坑老师了吗2333333。

这个模组是KP买的。比起前面的现编测试团,把控力差了些。原本PC们可能需要调查更长时间,而且还差大半个地图没有探索。但因为角色合理RP提前触发剧情,KP引导不回来,跑团内时间一天就结团了。就整个故事闭环来说没问题啦,不过我觉得这个结局似乎是BE?付费模组,KP也不好剧透。有人买了想开这个团的话,我申请围观。

其实本来只想写这一个,COC跑团总是三部众都有点审美疲劳。带上《金龟子王》因为翻译说《金龟子王》是前传。真看了发现所谓的‘前传’意思是跑团玩家一样的……这叫啥前传啊。跳过《金龟子王》完全没问题。

结局移交SPW财团后,还能突破收容我觉得有点不合理。食尸鬼跟keter的战斗力又不在一条线,托尼欧拿菜刀都能无伤砍一个,咋财团还不给几把汤姆逊吗?

总体评分70。KP70,模组未知全貌不计入评分,玩家80。


10·灼日箱庭


真实桌。

这个团给我第一感觉就是短。似乎调查根本没有正式开始,就已经结团了。而且结局是BE吧?因为KP提到过在摧毁召唤阵时候特定角色就要死,我觉得模组作者应该不会把死人结局写成TE。

简介说骰子帮忙RP,的确有一定帮助。主要时间短。正常人语速大概每分钟250字,30分钟的视频减掉骰子旁边之类用的时间,可能所有文本才5000字左右。在字数限制里塑造四个戏份一样的人物加一个完整故事几乎不可能,这视频是占了同人的便宜。

另外我有一点很不明白,这个模组设定大家都是带替身的。请问需要调查个啥。警茶是还没有忧郁蓝调,但露伴老师都已经控了茶哥,把嫌疑人挨个逮起来黑蚊子多啊?茶哥标记消不了,布姐不是有拉链吗?少一只手和被克图格亚烧死哪个更划算啊!

替身带进COC不太行。

总体评分50。剧情我一直很迷惑,模组压根没看出啥。不过要说KP和PL,其实中规中矩。模组太不清晰了不能得分。


11·过节


脑内桌。

同样感觉很短的秘密团。

骰运很好,疯狂大成功。可能是因为大成功太多,本来预计能跑六巡的团三巡结,而且几乎都有奖励san……单从秘密团任务来说我觉得完成这么简单不应该,但他们实在太欧了。这也没办法。在大量大失败和大成功情况下掌控剧情是很难的,平均水平的作品差不多都会像这样一路狂崩。

从后日谈看模组是不错。作者还考虑到了败者食尘次数太多会吸引猎犬,就是挡不住骰运。

总体60。模组和故事都是平均水平。


——————COC的分割线——————

12·永远的后日谈


脑内桌。

感觉有点R级的规则。

脱离模组束缚后,作者发挥了ta编故事的能力,将角色间羁绊体现得极好。

由于后日谈规则本身偏重于人偶间关系和战斗,相比起需要推理调查的COC,受模组影响较小。

评分80。


13·妄想症


脑内桌。

非常精彩的规则!

妄想症的背景发生在电脑控制的城市下,属于反乌托邦的类型。比起共同完成任务,角色间的勾心斗角才是精彩之处。极其重RP。因为这个性质,我觉得面团也许会比网团效果好一点。

这个团几乎没什么问题,能看到优秀的角色扮演和话术技能,对想了解规则的新人来说也比较合适。

可能因为撞名,paranoia的视频不太好搜,我也只看过两个。相比于其他团,JOJO团的UV下手不狠。对想了解规则的新人来说比较合适。

在偶尔的脱皮发言中,能看出来作者对JOJO人物的性格把控还不错。上皮时候碍于游戏类型需要撕逼,但也没有偏多少。

综合70左右吧。主要扣分点在于可能有些观众看到主角团内部撕逼不太爽。


14·杀戮生意


脑内桌。

真的是个很冷门的规则。我没找到规则书,知道的朋友可以发一下。

总体背景是角色们为了实现愿望与恶魔签订契约,参加恶魔的电视节目。和妄想症一样含较多PVP。

不过我觉得这个规则有点奇奇怪怪。首先大失败掉收视率啥的就有点草率,开局五个人就有俩让收视率掉了,直接进挽救措施。战斗系统也就那样吧,没有后日谈、DND、COC之类那种拳拳到肉的刺激(相比之下COC战斗的评价都是刺激,这规则啥样你们清楚了吧)。也没有妄想症那种非常爽的RP,任务完成全靠骰子。有些时候觉得完美RP,骰子一出GG。总而言之是非常依赖骰运的模组。这样不太行,至少我觉得不可以。从结局承太郎一个人的分数比其他人高几倍来看,游戏性真的……太憋屈了。讲道理真的有玩家会喜欢这种单纯扔骰子的游戏吗?那去玩大富翁好不好。

如果对这种‘节目类’模组感兴趣的话,我记得COC有个《我的妹妹想让你受苦》是参加电视节目的秘密团。

不了解规则的情况下总体评分40。


————————————

附录:

能找到的中文模组:《菩提子》&《灼日箱庭》。

《菩提子》的具体模组与我在视频中能看出的差不多,章鱼也提出了‘boss战信息不够明确’的缺点。可以看出KP完全照着模组来的。好歹给点改动吧……都看到评价了不是。

《灼日箱庭》的模组……我真没想到这是个短团,那个差点死人的结局是HE。

模组相当差,和発狂院典明选的日系模组差不多水平。这个模组几乎啥都没写,中间还有一天空档期不知道干啥。调查桥洞警察没走,图书馆之类会有什么侦查结果完全没写,侦查个几把,侦查现编吗?唯一能做的就是探访起火点,耗一天也不现实。这个团KP直接砍了第二天剧情,我认为这样很合理。当然带替身还是不行。

评论(1)

热度(5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